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衛中)今年湖北高考作文題是一段材料《山頂的風景》,根據不同游客對山腳、山腰、山頂的不同感受、評價和選擇,自擬題寫作。大家普遍認為,題目平易近人好下筆,思想上突破傳統功利性價值觀,鼓勵多元化成功體驗,是近年不可多得的好題。截至昨18時,半數以上大楚網友為湖北作文題點贊。
  省作協副主席、省文學院院長陳應松認為,風景自在心中,每處美景都是自己的感受,即使“雲海茫茫、群山隱約”也是一種美,這好比人生,成功不成功全在心態。考生很容易將風景與人生成功體驗聯繫起來,寫成一篇帶個性觀點的議論文。
  武漢市第49中學高級教師朱一軍認為,今年作文題貼近生活,立意顛覆功利性成功價值觀,令人眼前一亮。傳統勵志教育鼓勵拼搏爭優,強調結果,“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今年作文題則告訴年輕人,任何地方、任何方式都能成功,強調成功體驗和過程,“每個人眼中都有自己的風景。”他認為,這個題目有利於語文素養高的學生髮揮,很可能出現常人沒悟到的新銳奇文。
  黃岡一網友稱,作文立意於“心態”,自己感覺好才是真的好!若身價過億卻不快樂,終究不算好。“只要我願意,睜眼看到的任何景物都是人間至美風景。”
  據悉,湖北高考作文與湖南、福建、遼寧等省作文神似。湖南捲材料題為《心在哪裡風景就哪》,贊美一種平和、奉獻的成功觀。福建捲材料題《空谷是懸崖還是橋梁》,探尋一種良好的生活心態。遼寧捲材料題《科技改變生活?》,反思科技發展對古老文化的傷害。許多考生家長認為,今年高考作文瀰漫著人性回歸的反思情愫。
  (原標題:每個人眼中都有自己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vpjeseomn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