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符與春聯
桃符與春聯
桃符即春聯,桃符源於古代驅邪鎮魅辟災之物,相傳古時常有惡鬼出現害人,玉帝派遣「神荼與鬱壘」兩位天神守於桃樹下,從此惡鬼皆不敢靠近桃樹,故民間相信桃樹具有驅鬼制邪的功用,古人遂用桃樹雕成符字,置於家門之上,用於驅邪制煞,鎮魅辟災。為不使桃符褪色,每年於除夕日換上新桃符。  桃符的記載,出自《山海經》,曰:「東海中有度朔山,上有大桃樹,蟠屈三千里,其東北為鬼門,有萬鬼出入其間。度朔山上有神荼與鬱壘二神人,主閱領眾鬼之害人者,凡有惡鬼為害人間,即用蘆葦編索執拿,餵食老虎。於是黃帝立桃梗於門戶上,上畫二神以御凶鬼。」  據《案六帖》云:「正月一日造桃符於戶,名仙本,百鬼畏之,古桃符所以辟邪也。後來鑑於桃符雕刻不便,又改成畫上桃符圖案取代桃符,桃符於五代末年,改用寫上吉祥文字,逐漸轉變成春聯。  《宋史‧蜀世家》說,五代蜀主孟昶曾命朝中學士造題橄符,後來更親自寫下「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的詩聯貼於門戶上。  明代時改用紅紙寫上吉祥文字,始漸演變而為今日常見的春聯。  春聯除了有避災消禍的作用外,更直接表達人們祈求吉祥平安,及蘊含人們追求幸福美好的涵意。  除夕除了貼春聯外,也有「春」字、「福」字的張貼,兩者都是對人生吉祥幸福的一種追求。  有關春字、福字張貼習俗,據說起自清代的恭親王府,有一年春節前夕,王府管家為討好主人歡心,寫了幾個斗大的春字與福字,叫家丁貼在大門上,家丁不識字,錯把春與福倒貼,恭親王看到後很生氣,管家忙陪笑說:「此乃吉祥之兆也,春與福倒貼者,表示春到福到。」恭親王覺得很有道理,而重賞家丁,後來春字福字倒貼,遂成習俗。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vpjeseomn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