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吸引聽眾? 文/洪懿妍
請小心,聽眾的注意力不會維持太久,你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可以吸引他們的目光,一旦他們對你的簡報失去興趣,你就很難再將他們拉回來了。
挑戰很大?絕對是,不過,專家有因應的方法。溝通傳播教練卡曼.蓋洛(Carmine Gallo)指出,成功簡報的要訣就是:從聽眾的角度出發,回答他們最關心的問題。
不管你的簡報意義有多重大,重要性有多高,所有聽眾心裡想的都是同一個問題:「那跟我有什麼關係?」
多數人對你的最佳解決方案並沒有太大興趣,他們最關心的是自己。你的產品或服務可不可以幫他們省錢?替他們賺錢?或是讓他們的生活更美好?
直接回答這些問題,你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抓住他們的注意力。
當然,要讓聽眾上?,愈快愈好,底下是幾個小訣竅:
使用最有力的代名詞:你
管理專家麥可.威金森(Michael Wilkinson)建議,演講者至少要在開場時用4次的「你」或「你們」來吸引聽眾的注意。看看下面兩個範例:
「大家早,很高興看到各位。這場會議的目的是要改善我們公司的聘雇流程,這件事有什麼好處呢?如果成功的話,我們可以設計一個新的流程出來,幫助我們公司更快找到更好的人才。」
「大家早,很高興看到各位。這場會議的目的是要改善我們公司的聘雇流程,這件事有什麼好處呢?你的部門裡頭可能有些人的能力或態度達不到你的要求,你可能要花更大的力氣替他們善後。現在,機會來了,你可以從新的流程中,找到你真正需要的人。」
範例1中規中矩,但沒什麼味道;範例2卻能讓聽者頻頻點頭,講者足足用了5個「你」。
在開場或結尾時, 重覆一句強而有力的句子
政治人物很喜歡用這種重覆的句法,因為它確實很有力道,效果也很好。不過,它可不只適用於政治人物。
馬克是家連鎖企業的業務部經理,聽聽看他在激勵部屬時是怎麼說的:「競爭對手說我們的產品比較差,我們會證明他們錯了;競爭對手說顧客會拋棄我們,我們會證明他們錯了;競爭對手說……」
把這種手法運用在你的簡報上頭,一定可以加深聽眾印象。善用修辭學
有經驗的演講人都知道修辭學的威力,它可以讓原本生硬的觀念變得更生動,一下就讓聽眾豎起耳朵。底下是幾個修辭的技巧:類比法
類比的方式可以讓聽眾更容易理解陌生的概念。例如,你可能聽過一句話:「CPU(中央處理器)就是電腦的心臟」。CPU和心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但這樣對照之下,聽者幾乎都能理解CPU的功用了。明喻法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在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問世後,四處發表演說。他在形容南極的融冰時說:「南極的冰棚融解後,形成一個個的水窪,好像佈滿坑坑洞洞的瑞士乳酪。」
這就是明喻法,直接用一個具體的東西去形容聽眾不太熟悉的事物。乳酪的譬喻讓融冰現象變得更具體,更容易領會。你可能一輩子不會去南極,但你應該知道瑞士乳酪長什麼樣子。隱喻法
美國前總統雷根曾形容美國是「山巔上的光輝城市」(shining city on a hill),這是很典型的隱喻法。
隱喻的作用就是提供一個視覺影像,刺激聽眾的想像力,讓你說話的內容可以和他們的情感做連結。例如,業務部經理告訴新進人員:「你們現在進入的是國家代表隊。」這可以讓部屬有團隊作戰的想像空間。
語言是你做簡報時的最重要元素,因此,練習這些技巧,適度加以設計與掌握,絕對會有加分效果。8個製作投影片小技巧
1.用詞簡單,容易閱讀。 2.必要時才用表格,愈少愈好。3.謹慎使用圖片或照片,有意義的才放,別只是為了填補空白。4.使用統一的字體,強調重點時才用粗體或斜體。5.畫面愈乾淨愈好,不要使用令人分心的顏色。例如,綠底藍字就很難閱讀。6.字體切忌太小,看不清楚螢幕上的字會令聽眾抓狂。7.少用淡入(fade in)或淡出(fade out)的效果。看著字從螢幕旁一個一個跑出來,很容易有催眠效果。 
8.少玩花樣。除非必要,否則不要加花邊或動畫。讓字在畫面上彈跳也很糟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vpjeseomn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