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自身改革建設,“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按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加強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增強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努力為人民提供優質高效服務”,是本屆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政府工作提出的要求。
  政府取信於民的根本之道,是要增強自身透明度、工作有執行力。百姓需要的、也是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廉潔、高效的政府。也唯有這樣的政府,才能帶領人民走上富裕道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本屆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就是加快轉變職能、簡政放權。“國務院機構改革有序實施,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項行政審批事項。各地積極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大幅減少行政審批事項。”“擴大‘營改增’試點,取消和免徵行政事業性收費348項,減輕企業負擔1500多億元。”在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本屆政府對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2014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00項以上”,“建立權力清單制度,一律向社會公開”,“基本完成省市縣政府機構改革,繼續推進事業單位改革。”這些政策的實施,將進一步釋放政府手中的權力,加快政府職能的轉變。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管的少了,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也就能釋放更多活力,發展動力和社會創造力也就能節節提升。
  如果說“放權”是政府回應市場的需求,那麼八項規定、反對“四風”、“約法三章”等政策規定的實施,則是政府對百姓呼聲的回應。反腐倡廉已經多年躋身兩會熱詞,這說明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公職人員中不廉不勤現象仍然存在。公職人員腐敗,不僅會給政府工作帶來損失,更容易影響社會風氣。在反腐倡廉方面,本屆政府花費了大量力氣,重點在加大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力度方面。2013年,本屆政府“全面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決反對‘四風’,嚴格執行‘約法三章’。中央國家機關‘三公’經費減少35%,31個省份本級公務接待費減少26%。”2014年,除繼續嚴格執行“約法三章”外,還要“實施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著力把所有政府性收入納入預算,實行全口徑預算管理。各級政府預算和決算都要向社會公開,部門預算要逐步公開到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所有財政撥款的‘三公’經費都要公開,打造陽光財政”,“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加強行政監察,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加大審計和審計結果公告力度。”
  政府工作透明瞭,百姓的距離感才能減少,社會監督才能更全面、更深入。自我監督與社會監督的結合,才能有效管住貪腐的“手”。與此同時,加強作風建設,減少“三公”經費,對公車加強管理,就能避免公職人員假公濟私,避免由奢侈浪費墮落為貪污腐敗。“不以惡小而為之”,對公職人員來說,吃喝請送這些“小事”做得多了,往往就容易走向貪腐。政府對公職人員的嚴格要求,就是要築起反腐倡廉的“堤壩”,從源頭上杜絕貪污腐化行為。
  政府讓人民滿意,不僅要廉潔奉公,還要勤勉盡責。“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履行職責”,是提升政府工作執行力的解決之道。其具體措施就是,“加強政府法制工作,改革行政執法體制。創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健全決策、執行、監督機制”,“推廣一站式審批、一個窗口辦事,探索實施統一市場監管。”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實,雖然距離徹底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問題仍有距離,但也不遠矣。政府工作效率的提升,除了要有相應的制度保障,還要提高公務員素質。建立能進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機制,才是保證公職人員盡職盡責的有效辦法。
  “我們是人民政府,所有工作都要充分體現人民意願,全面接受人民監督”,是李克強總理對本屆政府的要求。2013年的政府工作,讓公眾感到了變化,對於2014年,我們充滿期待〃任俊明)  (原標題:新華網評:改革讓政府更透明、更有執行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vpjeseomn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