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報業重組之後:上海支票借款廣電系資產有望重組
  本報記者 張褐藻醣膠漢澍 上海報道
  12月25日,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多處信源獲悉太平洋房屋,繼今年10月上海灘兩大報業集團實施資產合併之後,上海正在醞釀新一輪的文化系統重大改革。此次改革涉及SMG、上影集團在內的上海整個廣電系統,而百視通(600637.SH)、東方明珠(600832.SH)等上市公司或將面臨重大重組預期。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目前有兩條改革方案具備相當的可行性:一、被俗稱蒸烤箱大、小文廣的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大文廣)和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即SMG(小文廣)將實施合併。
  第二條改革措施是,正在醞釀獨立IPO的上澎湖民宿海電影集團將從大文廣旗下實施資產剝離。
  由於此次改革涉及大小文廣旗下百視通和東方明珠兩大上市公司,以及正在申報IPO的上影集團,一位消息人士稱:“兩大上市公司已停止一切對外動作,似乎應上級指令目前處於靜默期。”
  一旦大小文廣合併, SMG集團整體上市就有望得以實施。此前的障礙在於,根據中國證監會的規定,同一集團公司下具有同業競爭關係的子公司不得同時上市,而大文廣旗下已經有東方明珠傳媒上市公司的存在,這使得SMG的整體上市難以成行。有資本市場人士認為,一旦大小文廣合併,東方明珠則很有可能成為新集團未來資產整合的陣地,SMG可將旗下優質資產打包註入到東方明珠里。
  上海交通大學新媒體研究學者魏武揮認為,上海媒體很可能會借鑒浙報傳媒的路子,即資本驅動,佈局游戲、文創PE、影視、新媒體等,靠資本打通全產業鏈條。
  黎瑞剛回歸猜想
  接近廣電系統消息人士透露,多位上海重量級人士將組成的文化改革小組,改革小組目前已開始著手準備調研,預計2014年3月份出初步方案,一年以內要見成效。對此,上海一位媒體研究人士認為,上海廣電系統的改革思路和此前報業的改革路徑有著極大相似性。
  2013年10月28日,由原解放日報報業集團和文匯新民報業集團合併掛牌上海報業集團。此前7月,上海市人大原副主任楊定華牽頭上海市委第一調研組對解放、文新兩大報業集團實施先期調研。9月2日,上海市宣傳部長徐麟、副部長朱詠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於明黎成立3人小組,此後吸納現任職上海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的裘新、原解放報業黨委書記尹明華和文新報業黨委書記徐炯,擴大成為6人小組。而後6人小組拿出了一整套報業改革具體方案並付之於行。“從這次廣電系改革小組成員分析來看,依然是主管上海宣傳系統為首,加上組織部人士,以及代表大小文廣利益相關人士。”一位觀察人士表示。
  SMG一位中高層人士此前稱:“自原SMG總裁裘新調任上海報業之後,新總裁的位置遲遲沒有人選任命,似乎上層正在醞釀大動作,而SMG和上海電視臺的大小事務決策則由台里的黨委書記王建軍暫代主管。”目前,黎瑞剛除任職華人文化產業基金董事長以外,同時也是大文廣的總裁。黎瑞剛主政SMG期間,將百視通實現了IPO。上海媒體研究人士認為,此次廣電系重組之後,“黎叔”重新執掌SMG可能性非常大。但SMG內部人士稱,有關黎瑞剛是否會回歸台里尚沒有得到內部通知。
  廣電系資產重組
  此次改革的亮點仍集中在上海廣電系統內的新一輪資產重組上。
  大文廣旗下的商業資產包括SMG、上影集團、東方網、上海廣播電影電視發展有限公司、東方明珠集團、上海文廣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等。截至2010年底時,大文廣的總資產為322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144億元。大文廣名義上是SMG的控股股東,但實際上對SMG的經營管理、人事任命無話語權。大文廣存在的意義更大程度上被視為,作為SMG、東方明珠、上影集團的控股公司而設立。
  而根據上述最新改革思路,上影集團將單獨實施資產剝離,而大文廣旗下的其他資產將與SMG實施合併。
  大小文廣旗下東方明珠和百視通兩大上市公司去向則成為資本市場焦點,“兩大上市公司肯定有大動作,怎麼做目前還不好說。”一位接近廣電系統消息人士稱。
  一旦大小文廣合併,黎瑞剛此前一直寄予厚望的SMG集團整體上市就有望得以實施。東方明珠則很有可能成為新集團未來資產整合的陣地。從2013年上半年的表現來看,東方明珠主業經營並不景氣,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僅僅為1.37億元,同比還下降了42.76%,今年上半年的大半利潤均以處置交易性金融資產和非流動資產所得。
  “黎瑞剛其實早就提出過資本驅動來做轉型升級的主張。與浙報比,上海的盤子要大得多。紙媒、互聯網、電視、影視、新媒體,所有的大文化概念都涵蓋了。這將是一次新嘗試。” 上海交通大學魏武揮說。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vpjeseomn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