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2月22日電(上官雲)22日下午,歷史學者雪珥攜新作《李鴻章政改筆記》在京與學者薩蘇展開對談,討論在晚清改革的轉折點上,重臣李鴻章的心路歷程。在提及李鴻章的改革舉措時,他說,時下一些觀點對李鴻章誤解頗深。他興辦洋務、建水師,其實都是適應歷史發展潮流的舉措。在當時晚清的改革中,李鴻章做出了許多努力,也有許多無奈。
  雪珥:李鴻章改革有努力也有無奈
  提到李鴻章,大家並不陌生。他是晚清重臣,曾倡導改革,被稱為“大清裱糊匠”,此人一生功過至今仍存爭議。
  在雪珥看來,時下一些觀點對李鴻章誤解頗深。他說:“李鴻章一生辦洋務、興實業、練新軍、建水師,這些舉措均適應歷史發展潮流。當時的大清國已是一間破屋,李鴻章認為,如由裱糊匠東補西貼,尚可是間能住人的房子。這裱糊之術需不畏煩難、不畏細瑣,謀定而後動,絕無捷徑可走。從某種意義上說,李鴻章是反潮流的,但他反對的是空談誤國。”
  “在特定時代,一些所謂的精英階層,我們很難想像他們挑著擔子的艱難。在西方,李鴻章這個名字與中國的近代史緊密相關。”雪珥表示,在當時晚清改革的轉折點上,李鴻章有很多努力,但礙於各種利益團體的羈絆,也有很多無奈。
  在被談及自己的歷史觀時,雪珥認為應當秉承客觀冷靜的態度。他直言,目前部分中國人在史觀上存在誤區,即一味認為前朝統治者愚昧。其實在某些歷史事件來說,在當時做出那些看似愚蠢的決定,都有可解釋的原因。
  “據史料記載,清朝統治者不像後世所想一直閉目塞聽。比如當時的法國大革命,乾隆是知情的,甚至瞭解一些細節。因為當時清廷里有很多法國傳教士,之所以後來拒絕英國提出的建交要求,此舉並非愚昧,而是出於對‘大革命’的畏懼。”雪珥舉例道。
   薩蘇:應肯定歷史人物在特定環境中的努力
  學者薩蘇受邀參加此次對談。在談到如何評價歷史人物的問題時,薩蘇表示,現在對歷史人物的評價總是陷入簡單化。比如很多人將李鴻章視為壞人:他在那個時代引領的洋務運動最終是失敗了,作為帶領者的李鴻章難辭其咎。
  但在薩蘇看來,雖然北洋水師本身失敗,但它的運作效率、工作模式明顯高於清廷其他部門。當其他領域的改革還大多停留在堅船利炮的硬件層面上時,李鴻章領導的北洋水師接受了更先進的管理模式,成為其他部門可參照的榜樣。薩蘇認為,我們應該肯定歷史人物在特定環境中的努力與貢獻,在創作中也是如此。他說:“與別的歷史類書籍不同,雪珥這本新書秉承了這種客觀的歷史觀。”
  對此,雪珥表示他的新作嚴格來講是隨筆體,最早在某報紙專欄連載。在研究李鴻章生平的過程中,雪珥以人性為中心,最後把研究心得整理成文。在書中,他模仿李鴻章口吻,以半文言文的寫作方式談對當時一些事件的感悟與人生體會。雪珥坦言,他在創作時常被筆下的李鴻章感動。  (原標題:學者雪珥新書出版 講述李鴻章的努力與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vpjeseomn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